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日志

 
 

五下第十七周《摇篮》  

2017-06-09 11:30:59|  分类: 家校联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摇           篮   

         五年级五班  2017/6/9   第十一期      

老师心语

语文之学习要法——日积月累,厚积薄发

(由本期语文综合素养竞赛情况谈开去……)

本周一进行了五年级下册的语文综合素养竞赛,现将竞赛情况反馈如下:

本次竞赛题目难度不言而喻,特别是“积累与应用”的部分选择题、文言文阅读和作文。

班平均分83分,最高分94(段俞彤),90分以上6人,85分以上90分以下16人。获奖情况如下:

一等奖(90.5及以上):段俞彤(94)、李宣萱(92)、罗玉涵(91

二等奖(87.5——90):帅思伊、田昭玥、晏鸿涛、易可为、刘家源、李欣怡岚、罗业诚、易安琪、周泓亦

三等奖(85.5——87):梁馨予、罗焯俪、王斯弘、夏禹扬、张超凡、刘炜梵、谢祯昀

一共19人获奖,特向以上同学表示祝贺!

下面就本次素养竞赛谈谈如何提高语文综合素养。

荀子在《劝学》中说:“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同样,要学好语文,建构成语文知识的大厦,形成语文知识的汪洋大海,关键也在于平时多“积累”。 

一、多读书。 

  “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能使人头脑充实”,可见,读书对人们来说是多么重要。

就学习语文而言,广泛的阅读,更能开阔我们的视野,陶冶我们的情操,大大扩大我们的知识面,拓宽和活跃我们的思路;而且,通过大量阅读,我们将学会分析和鉴赏,提高我们的文化素养,还可开创我们写作的源头活水。二十多年前,吕淑湘先生曾在《语文教学中两个迫切问题》一文中说过:“语文水平较好的学生,你要问他的经验,异口同声的说是得益于多读书。”时至今日,搞学情调查,经常读书的同学不但写作水平高,而且语文成绩大多名列前茅。事实证明,要想学好语文,不读书是万万不行的。希望我们的同学在今后的语文学习中,多读书,读好书。那么到底要读什么书?一是学校老师推荐的必读选读书目;二是名家名篇,经典名著;三是阅读面要广一些,如有关科普、历史、地理等的书也可以看一看。

如本次考试有一道2分的选择题和6分的判断题,考测的是对《水浒传》《西游记》《三国演义》《小王子》《红楼梦》《孟姜女哭长城》《爱的教育》等书的情节、人物、作者等的了解,很多同学因没有读过《红楼梦》或对读过的书记忆不深刻导致出错。

二、多动笔。 

    俗语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多读书的基础上还要多动笔,养成记日记和摘抄读书笔记的习惯。把平日的所见、所闻、所想、所感记录下来;在阅读过程中,把书中优美词句和精彩片断等摘抄下来,建立起自己的语文知识仓库,时间久了,语文能力就会在这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逐渐提高,说起来就“出口成章”,写起来就“下笔成文”。不会再出现“书到用时方恨少”、“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俗话说:“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望同学们不仅要做“读书”的典范,而且要做“动笔”的楷模。

本次考试作文题是以“陪伴”为题写一篇记叙文,从完成情况来看很不好,达到一类作文的同学仅7篇:段俞彤(-1)、谢祯昀、易可为、李欣逸、李乐涵、易安琪、周泓亦(-3);达到二类作文的同学:扣4分的同学:罗焯俪、梁馨予、晏鸿涛、蒋明桦、陈知渔、孔祥睿、罗玉涵、曾怡然、赵鑫维、李宣萱、罗业诚;扣5分的同学:李欣怡岚、陈思远、田昭玥、袁溢霜、晏玮繁、夏禹扬、刘家源、张超凡、王斯弘、齐杜江;扣6分的同学:陈婧丹、易楷然、曾耀炜、曹博禹、帅思伊。以下同学审题不清跑题:向苒毓(无重点)、刘冠麟、刘炜梵、卜宇恒、谢博文、许舒晴、言奕璇、邹明轩、谭子为(-15)。

分析写得差的原因主要在于不会审题,因为以前从没写过“陪伴”这样的话题,很多孩子慌了神,随意用以前写过的“童年趣事”来应付。其实仔细审题“在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里,会遇见各种各样的陪伴。校园里,和同学的几年相处,那是快乐的陪伴;生命里,血脉相连,倾情以待,那是亲情的陪伴;旅途中,陌生的小伙伴和你交谈玩耍,那是不经意的陪伴。”不难看出,“陪伴”就是写爱的话题,父母和子女情、同学情、陌生人的关爱都是可写的材料,这7位作文得高分的同学之所以能得高分和他们的选材是分不开的。

三、多实践。

  “生活是个大课堂”,“天地阅览室”,“万物皆书卷”,大家都知道,语文与生活的外延相等,特别近几年来,随着“大语文教学观”的建立,语文试题多元化、开放性,我们要学好语文,再如过去“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单纯依赖语文课堂是绝对不够的。这就要求同学们平日要多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视听媒介,了解国内外大事,接受更多的社会信息,并积极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实践活动和丰富多彩的语文课外活动,来弥补课堂学习的不足,巩固、加深和扩大语文知识,培养语文能力。生活是语文学习的源头活水,我们只有树立“生活处处有语文”,处处留心学语文的观念,才能把语文学活、学好。

  总之,学习语文是慢功,语文能力、语文素养的形成是一个十分缓慢的过程,决不可能一蹴而就,收其效于朝夕,正如荀子所说:“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俗话说“万丈高楼平地起”,同学们,要想学好语文,请从“积累”开始。

 

上周周末作业完成情况反馈

快乐读写没按时交的同学:孔祥睿、晏玮繁、谢博文

听写本未按时交的同学:孔祥睿、李欣怡岚、谢博文、齐杜江、黄彦哲、陈思远

“阅读汇总”未做:齐杜江

“阅读汇总”有部分题未完成:曹博禹、李欣怡岚、周雨濛、卜宇恒、刘涛宁、谢祯昀、刘家源

温馨提示

1.下周 “课前一分钟”演讲安排

介绍外国的风景或者风俗

曾耀炜

 

晏玮繁

陈婧丹

 

王斯弘

易楷然

 

陈思远

 

 

 

帅思伊

李欣怡岚

 

曹博禹

邹明轩

 

罗焯俪

田昭玥

 

晏鸿涛

蒋明桦

 

段俞彤

刘冠麟

2. 请各班组织学生参加“唱响禁毒之声”主题征文、绘画比赛,作品上交截止时间:615日(下周星期四)

征集作品要求

①突出主题性。征文和绘画要紧贴“唱响禁毒之声”的禁毒主题,紧扣禁毒主旋律,弘扬社会正能量,讲好故事、说好事迹、传好思想。

②突出新颖性。征文作品要有新颖的创意、表现形式,文章整体布局合理,层次清晰,条理分明。语言流畅,亮点突出,富有感染力。绘画作品要吸引眼球

③突出原创性。征文文体不限,字数控制在1000字以内,题目自拟。绘画作品可以是素描、中国画、油画等。

周末语文作业:

一、背诵253自然段、2626自然段(请家长在家校联系本上签字

二、“阅读汇总”3

三、修改第七单元习作,下周誊(修改建议:作文时,要抓住人物特点,选择典型事例,通过生动的语言、动作、神态、心理描写来表现一个鲜明的人物,字数不少于600字)

四、小练笔《快乐读写》p17

五、综合素养卷分析(纠错本),家长签字

六、课外阅读六月份必读书目萧红的《呼兰河传》、体育锻炼(每日锻炼1小时,必练项目:500个绳、25个仰卧起坐)请家长在家校联系本上如实反馈。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