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日志

 
 

2017年上学期第一周周末作文导航  

2017-02-17 11:34:06|  分类: 好文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7年上学期第一周周末作文导航

写作要求:

一滴露珠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片绿叶可以显示大地的生机,一些平凡的事物常常使我们会有所感悟,深受启发。请大家留心观察自己身边的事物,或许你会被它们身上所蕴含的某种精神感染。想一想,选择一种自己最喜欢、最热爱的事物物,尝试运用借物喻人的写作方法。要写出事物的特点,并能做到由物及人,语言通顺,感情真挚。

范文引路

大家再读读下面这篇文章,体会一下借物喻人的特点及作用:

                   山中的老杏树

杏子成熟时,正赶上农村收麦。麦收过后的一天,我才抽空儿扛着木棍儿,棍儿上挑着篮儿,上了南山。

半路碰上邻居二婶儿。二婶儿见我也去采杏,忙告诉我:“我都找遍了,只有山梁南面第二个山沟里那棵树上还有杏儿,只是杏子又青又小,还不好吃!”说完,二婶便走下山去。

我登上山梁,老远就看到了那棵树。它是那条山沟里仅有的一棵杏树。走近了才望见树上绿绿的叶子中颗颗半红不绿的杏子,成串成串地挤满枝头。随着一阵微风,杏树抖动起枝叶,像是在和我打招呼。

这是一棵老杏树,它长在沟底缺土少水的岩石旁,树干又高又曲又粗,疤痕累累,显然它已历尽沧桑。我把木棍儿插在腰间攀到树上。坐在粗大的树杈上,我看得更清楚了:枝条上,每个叶窝儿都挂着一个圆溜溜的杏子。大多杏子又都长着“阴阳脸”——一面绿中透黄,一面黄里带红;个头儿也不小,个个儿都像个小苹果儿。望着这绿叶间压串枝的杏子,我比喻不出它们像珍珠、像宝石,还是像翡翠、像玛瑙。捏开一个一看,哎呀,金色的果肉浸满果汁,放到嘴里,酸溜溜,甜滋滋,沁人心脾。

一抬头,无意中发现两个树杈之间卡着一块石头。哦!我全明白了:二婶儿说这杏子又青又小不好吃,是因为树太高,她看不见结在上面的杏子,只摘些下面小的。她不会上树,够不着,用石头又砸不下来。显然,她着实冤枉了这棵老杏树。

望着满树伸手可及的果实,再俯视一下这棵饱经风霜的老杏树,一种敬慕之情油然而生。老杏树啊老杏树,你不怕寂寞,不畏艰难困苦,独自扎根于这深山岩石之中,老而不衰。一年又一年,你为人们结下多少杏子?可你对人却无半点所求。当你受了委屈或遇到冷眼、非礼时,脚跟仍是那样坚定,胸怀仍是那样坦荡、无私。多么可敬的老杏树啊!我轻轻地取下石块,抽出腰间的木棍儿,可怎么也不肯打下去,唯恐因打杏儿而折损老树的枝叶,伤害它的身心。于是,我下了树,挎上篮儿,再爬上树,坐在老杏树的怀抱中,尽情地摘着杏子,尽情地享受着它奉献的果实。

方法指导

上面这篇文章,优美、生动、感人至深。相信每一个同学读了此文之后,都一定会认识到:决不单纯是状“物”;作者运用了借物喻人的方法,借山中老杏树的特点,热情讴歌了具有老杏树品格(不怕寂寞,不畏艰难困苦,扎根深山,饱经风霜,老而不衰,只讲奉献,胸怀坦荡、无私)的人,同时从心底抒发了对具有老杏树品格的人的无比敬爱之情。

运用借物喻人的方法需要注意的是:作文时,描述的事物的特点,要与人的品格有相似之处;让人读了文章,就能清楚地认识到,借物要说明什么,要借物赞誉怎样的人。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借物喻人”的方法,也就失去了使用的意义。

                                   

同伴作品

让我们来读一读六六班的哥哥姐姐他们在五年级时的作品吧:

八月桂花香 (戴沐斓)

八月桂花香。

秋天渐渐走来了,枯黄的树叶儿也渐渐飘落,突然,有一种沁人心脾的芳香顺着风轻轻拂来,渐渐的弥漫在这丰收的季节里,淡淡的,并不太张扬。霎时,每一处景物都沉浸在这一股十分醉人的芳香里??????

走到桂花树跟前,用手指轻轻一拨开微微有点儿发黄的叶子,清一色橙黄的桂花,顿时映入了眼帘,点点滴滴的露水凝聚在桂花旁边的叶尖儿上不知道到底是不是桂花因开花而流下的一串喜悦的泪水?桂花的芬芳透过枝丫隐隐约约地传了出来。它的香味,不似梅的“暗香浮动”也不像莲的“香气溢清”,用一个词语形容——馥郁。虽不说他“香飘十里”,但校园中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着幽香。弹一弹枝丫,桂花就想雨点般的落下来,像是下了一场,桂花雨一样。

说实话,桂花树长得一点儿都不好看:矮墩墩的树干,胖胖的叶子,像个“矮娃娃”。花儿也不引人注目小小的、密密的、细碎的,就像米粒儿一样大小。八面玲珑的她,,似乎有一点儿羞涩,是金春中的的娇子,虽然外表长得不咋样,但如果蕴藏着的奇异的香味一散发出来,无不让人们眼前一亮。在八月中旬期间,同学们全部都能在缕缕桂花的芳香中学习、嬉戏、成长每一位同学都感到神清气爽。

时间悄悄地溜走了,转眼间八月就过了。桂花依然弥留着香气,只是,味道比以前淡多了,他带着一抹残存的笑,消失在了泥土中。它的余香就留在了校园中,却久久的不能散去。

桂花虽然生长在秋风萧瑟,花也逐渐飘零的季节,却尽力绽放,奉献芬芳。它的花期虽然短暂,它为我们带来的价值与美好,却让人惊叹,我喜欢桂花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我更喜欢有桂花精神的人。

 

 

 

雷瑀阳

我的爷爷奶奶,退休在家,十几年了。二老七十多岁,平日里生活平平淡淡,倒也无忧无虑。在平常的生活里,他们就喜欢沟一杯茗茶,在阳台上边晒太阳边看书,夏日摇摇扇,冬日烤烤火,必少不了的是不忘喝茶。

我很疑惑,茶真的是那么好喝吗?以前我喝过茶,用我当时的语言描述就是:“呕,苦死人啦!”

于是我问正在悠然自得地看书的奶奶:“奶奶,茶真的那么好喝吗?是怎样一个好味道呀!”在奶奶的鼓励下,我拿起茶杯,慢慢的让温热的茶水淌进我的嘴里。因为作好了思想准备,我并没有让茶水像第一次那样直接吐了出来。忽然,一股茶香开始在我的嘴里激荡,直沁入脑。

茶虽然苦,但却芬芳怡人,苦和香让我神清气爽,我似乎有些理解了爷爷奶奶为什么喜欢喝茶,可我又不能完全理解茶本身的意义。

一天闲来无事,翻出了一本史书,里面的故事让我对茶有了更深的理解:

殷纣时代,渭水之滨的磻溪,姜子牙持一钓竿,上挂直钩,悬于水面三尺之上。自言自语道:“不想活的鱼儿呀,你们愿意的话,就自己上钩吧!” 众人都无法理解,消息传到周文王姬昌耳中,!”姬昌意识到,这个钓者必是位贤才,要亲自去请他才对。于是他吃了三天素,洗了澡换了衣服,带着厚礼,前往磻溪去聘请姜子牙。姜子牙见他诚心诚意来聘请自己,便答应为他效力。在他的辅佐下,姬昌终伐纣成功,建立了周朝。

姜子牙就像茶,第一感觉又苦又涩,只有懂得用人之道的姬昌才能享用他的香和甜。

茶不似酸甜的汽水,茶稳重,而汽水轻浮。茶也不似咖啡,虽然咖啡苦而香,理应与茶并列,但茶清苦,有国风,而咖啡混浊。茶更不似酒,酒辛辣、香醇,茶淡雅。茶不似水,水清而无味,仿佛不食人间烟火,而茶虽淡雅,却不是过分的平淡……

一个伟大的人,是酒:一个浪子,是汽水;一个艺术家,是咖啡……而一个有风度,有内涵的人,就应该是一杯茶。

茶回味无穷,他苦,是因为他的风度,冷静而沉稳。他香中有苦苦中有香,是因为他的内涵,不浮夸,不外露。他需要慢慢的品才能品出滋味,是因为他要慢慢琢磨。

做一个像茶一样淡雅芬芳的人,虽然苦,但苦中有香……

思绪回到了现实,合上书,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

 

 

草,我赞美你

今年清明,我去了扫墓。  

我非常好奇。为什么每年扫墓,都那么多野草?有些墓碑前,还长出了一棵树!今年也一样,大家拿起了镰刀,就干了起来。  

我抓起来一把草,猛地一用力,就割掉了。我又抓起一把,又割掉了。就这样干了半个多小时,我觉得腰酸背痛。可还有一小片半绿半黄,半人高的野草没割,我又干了起来。这时,我和爸爸割完了,在一块粗糙的大石头旁边休息。突然,老爸的眼里闪过了一丝绿色。他抓着石头上的那根草,就要割掉。说时迟那时快,我抓住爸爸的镰刀,说道:“别,刀下留草!”爸爸说:“干嘛?你想替它挨一刀啊?”“不是。”我连忙接着说:“我不是这个意思。”“那你的意思是——你要替它挨好几刀?呵呵呵!”爸爸开起了玩笑。“说什么呢?”我大声叫到:“我是说不要把它割掉。”“嗯哼!”爸爸哼着。  

“它能在这长成这样已经不容易了,况且是在石缝之中,又没有泥土,就靠雨水,别割了!”我说着,把镰刀放在了草地上。爸爸也放下镰刀。说:“是啊,小草这种顽强、不屈、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很多人都学习呢!”是啊,这根草不靠泥土,就依靠着雨水与石缝,能长得这么绿,已经很不错的了。而且小草就是因为有顽强、不屈、能吃苦的精神,才能存活在石缝中的啊!我思绪万千,心想:我一定要学习小草顽强、不屈、能吃苦的精神,长大以后,做一个光明磊落的人。  

看着这棵草,我不禁想起了一首诗: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那坚强的牵牛花

                                                  作者:周云帆

记得是前年秋天,在我家还未重修前的旧院子里,秋风瑟瑟……

那年我八岁,贪玩,对旧院子里的植物个个“情有独钟”;我一会儿把桂花树的叶子拔掉;一会一拳打进矮树丛里,可不,一个大坑出现在那可怜的矮树丛上??????我可不就玩够了,不一会儿,,整个旧院子七零八落、惨不忍睹。看着这枝折花落的旧院,我不禁流露出一丝悲伤,心中暗暗骂道:“我真是个破坏狂呀!”我准备回家,一转身,在哪老旧的石栏上,一株牵牛花——枯萎了。我走向它,用手打开它的花瓣,又是一堆小种子!细细数数——太多了!大约是一百多的样子。事不宜迟,马上种花!我如同一阵风般地找来了种花的必需品:铁锹、花盆、水壶、化肥??????对了,花盆不用好了!我四处播种,东几颗,西几颗。

第一个星期,没变化。

第二个星期,没变化。

第三个星期,我是在奈不住了,我甚至认为那些种子是熟的(熟的种子不会发芽)。我在家里生闷气,“我就说嘛!不可能成功的,一颗颗娇生惯养的种子!”我心中骂道一个月后,我正在自家的菜园里挖蚯蚓和西瓜虫(方言)。正当我满载而归的时候我看到了那瘦弱的牵牛花,正在一点点往上爬!我放下蚯蚓,跑向了墙角边的牵牛花。“哟!牵牛花的藤和叶,正被蚜虫一点点吞食!我无能为力,慢慢地离开了,心中,却为那娇小的、勇于向上的牵牛花祈祷??????

第二天,我再去看牵牛花时,不禁呆滞了:那盛开的娇艳的牵牛花,散发着无限的生气。昨日还显尽病态的它,虽然叶子还是个残缺样,但是,那美丽的花朵,令我流连忘返,我心中只有两个字:坚强。在以后的日子里每每读到书中那些坚忍不拔的人物,或是逆境中的奋斗故事,我却会不由自主地想到那墙角的怒放的牵牛花。

啊!即使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坚强的牵牛花。它的坚强,使我一生受益。

 


  评论这张
 
阅读(18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