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日志

 
 

语文三年上册第五六单元综合测试试卷分析  

2014-12-12 09:55:29|  分类: 学习反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语文三年上册第五六单元综合测试试卷分析

 一、考试总体情况。

参加考试人数:48人             

最高分:98分(1 田昭玥)  最低分:66.5分(1人)

平均分:82.5分                    

10095:3人   

94.590:5人

89.585:14   

80分—84.5分以下:9人

80分以下:17人

    从分数分布的整体情况看,这次考试90分以上高分段的同学不多,反映出卷子一定的难度,也反映出小朋友复习的态度和质量都有所下降。但考试中也冒出了因为端正了学习态度,进步比较明显的小朋友,如李欣逸、陈思远、周雨濛。85分以下分数段的同学有24名,尤其是80分以下的同学,与平均分的距离较大,应找到主要失分原因,抓住重点突破难点,争取迎头赶上!

 二.主要失分点分析:

    书写:整体有提高,一人扣书写分(重抄试卷)

1.生字:这次考试,由于是上完第六单元以后的几天才拿到考卷进行的,所以我没有时间再次对五六单元进行生字词语的听写过关。从生字考查的情况上看,不少同学在复习中很不重视这一块,没有进行再次复习,造成较多失误。希望在下次复习考试中能把这部分的分数争回来。语文综合素养考试很快就要进行了,建议同学们在搞复习时每天从后往前听写两课的词语。

2.词语:主要失分点在 给“拣”组词不会组;照样子写词语这道题也失分较多,例如远近闻名(       ),有一部分同学想不出一个反义词在第一二位置的成语。其实在《语文园地五》“我的发现”中就有,如果对课文比较熟悉的话,应该还是能反应得过来。因此,这道题如果有失分,说明对《语文园地》中的内容还不够重视,没有重点去复习,这种现象应当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坚决改正;填量词一题失分很多,很多同学不会填“一(    )薄烟和一(   )

海轮”,分析原因主要是不理解什么是“薄烟、海轮”,有的同学还以为薄烟就是香烟,闹出了“一盒薄烟”的笑话。再一个就是不会写“缕、艘”两字。

   3.句子。主要问题是修改病句,这次出现的两个病句都是有语义重复的毛病,“我决心一定改正缺点”这一句很多孩子不会改,以后将加强修改病句的练习。其次是“按要求改写句子中的把句子写具体”给予树上挂着卡片”要求在两处进行扩写,很多同学没认真看例句,只扩写了一处,还有部分同学不知道“给予树”是什么,导致扩错了位置。再次是“按课文内容填空”中古诗填写中出现了很多错别字,也说明学习不够扎实认真,光背、抄,没有去默写。

4.课内阅读。选取的是18课《盘古开天地》第4自然段。主要的错误在仿写“隆隆的雷声”填拟声词“       ”的鼓声,部分同学填的不是拟声词,部分同学填得不合适,如“当当”。仿写“他的头发,变成了(        ) ” , 部分同学想象不合理 ,如“ 他的头发,变成了天上的星星”,从这个题目可以看出部分同学认为想象可以天马行空,没有发现课文所想象的事物其实和事物的本身是有相似点的,如“他呼出的气息,变成了四季的和飘动的” 。 

5.课外阅读。这次考试主要测试用要求的符号画出相关的语句的能力,如用横线画出描写刺猬外形的语句,用波浪线画出一个比喻句。部分同学画外形的句子没有画完全,画比喻句画错,对比喻句的概念掌握得不好,如“它的爪子像老鹰的爪子那么锐利,那么有力”这是同类比,不是比喻句。本次阅读中出现了一个小练笔,要求同学们写喜欢的小动物,把观察到的它的外形、活动写下来,不少于30字,部分同学描写时没有顺序,没有达到字数。这一小练笔下周将重点指导后全班重写。

    6.习作。 本次习作要求孩子写自己喜欢的一个季节或身边风景优美的地方,把景物的特点写清楚。其实这道题目以前都练过,因此,有15位同学的作文在90分以上,他们是:田昭玥、段俞彤、孔祥睿、王斯弘、李乐涵、帅思伊、罗玉涵、罗焯俪、罗业诚、刘涛宁、李欣逸、向苒毓、刘炜梵、古欣雨、陈知渔。但仍有7位同学失分在7分以上,最多的达到15分,实在很不应该。(没有写完:彭钰智、陈婧丹、刘子兮),(字数不够,景物的特点不突出:袁溢霜、言亦璇、曹博禹、黄彦哲、邹明轩),跑题(没有写景,完全是在写游玩的经过:蒋明桦、晏鸿涛、谭子为)李欣怡岚(写的不是身边的风景)。三年级的单元测试或期末测试中,习作题常常是平时写过的题材,如果进行比较充分的复习,应该都能够比较从容地应付考试。建议大家在复习时拿出一定量的时间对本学期的习作进行认真的诵读、记忆!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