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日志

 
 

第五期《摇篮》  

2013-03-29 14:54:22|  分类: 家校联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摇        篮

    ———白鹤小学寄宿部一年级79班   2013-3-29

                                        师爱留言——好习惯成就一生

 

为什么要说习惯呢?先来读一下这个寓言:

有个年轻人,想发财想到几乎发疯的地步.每每听到哪里有财路他便不辞劳苦地去寻找.有一天一个老人告诉他说:"每天早晨,太阳未东升时,你到村外的沙滩上寻找一粒'心愿石'.其他石头是冷的,而那颗'心愿石'却与众不同,握在手里,你会感觉到很温暖.一旦你寻到那颗'心愿石'后,你所祈祷的东西都可以实现了."青年人很感激老人,便赶快回村去.
    每天清晨,那青年人便在沙滩上检视石头,发觉不温暖,他便丢下海去.日复一日,月复一月,那青年在沙滩上寻找了大半年,始终也没找到温暖的"心愿石".
    有一天,他如往常一样,在沙滩开始捡石头.一发觉不是"心愿石",他便丢下海去.一粒、二粒、三粒.突然,"哇......"青年人哭了起来,因为他刚才习惯地将那颗"心愿石"随手丢下海去后,才发觉它是"温暖"的!
    这就是习惯的力量,坏的习惯很有可能让我们在一刹那损失一笔巨大的财富!!在这几年时间里,我经常会遇到家长问很多这样的问题:1、我家孩子非常粗心,考试的时候会做的题总是做错。2、孩子总是丢三落四,不会整理自己的东西3、孩子做事情非常拖拉,总是要花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把事情做好······这些非常常见,也是很难纠正的问题,我都统称为孩子有一些不好的习惯。
    知道了孩子目前所存在的的问题是有一个或者几个不好的习惯,那如何去纠正这些学习生活中所存在的坏习惯呢?来看看科学家的研究吧。
    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21天以上的重复会形成习惯;90天的重复会形成稳定的习惯。即同一个动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习惯性的动作;同样道理,任何一个想法,重复21天,或者重复验证21次,就会变成习惯性想法。所以,一个观念如果被别人或者自己验证了21次以上,它一定已经变成了你的信念。
   习惯的形成大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7天左右。此阶段的特征是"刻意,不自然"。你需要十分刻意提醒自己改变,而你也会觉得有些不自然,不舒服。
    第二阶段:7~21天左右。不要放弃第一阶段的努力,继续重复,跨入第二阶段。此阶段的特征是:"刻意,自然"。你已经觉得比较自然,比较舒服了,但是一不留意,你还会回复到从前。因此,你还需要刻意提醒自己改变。
    第三阶段:21~90天左右。此阶段的特征是"不经意,自然",其实这就是习惯。这一阶段被称为"习惯性的稳定期"。一旦跨入此阶段,一个人已经完成了自我改造,这项习惯就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它会自然而然地不停地为人们"效劳"。
    家长们,让我们有计划地为孩子培养一些好的习惯吧,卫生习惯、阅读习惯、学习习惯……之后就是坚持,告诉自己只需要坚持21天,按着时间表,刻意地要求孩子去做到。21天之后,你会发现你一定能有新的收获。
    有了好习惯之后更要注意的是,一旦发现孩子有坏习惯,一定要坚持早发现早改正的原则,因为,一个坏习惯可能只需要21个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就可以养成哦。

                                                                                                                                   您的朋友:王老师

                                                          第三周《快乐读写》作业情况反馈

通过上周对作业情况的反馈后,本周作业我看到了惊喜的画面:一、按时交作业的习惯基本已形成。二、书写工整,卷面干净整洁。95%以上的孩子字的大小适中,字写的横平竖直,一笔一画,工整漂亮,有了一种“提笔写字即是练字”的意识。三、写话能力正在逐步提升。本次写话孩子们都写的不错,都能仔细观察画面把看到的写下来。同时,有80%的同学不仅能把看到的写下来,用上自己积累的词语,还能根据画面内容展开合理的想象,有20%的同学甚至还能根据画面内容联想到自己的爸爸妈妈对自己的关心,感受到了自己也有一个幸福的家!我想:这样的作业不仅仅是作业,更是一种情感的交流,一种品质的熏陶。谢谢这些有心的家长,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得“优+”的同学:段俞彤、李卓群、罗业诚、蒋镇宇、刘炜梵、陈思远、谢博文、向苒毓、卜宇恒、帅思伊、陈知渔、赵鑫维、田昭玥、易楷然

得“优”的同学:易安琪、王斯弘、晏鸿涛、刘家源、袁溢霜、许舒晴、曹博禹、陈婧丹、罗焯俪、黄彦哲、曹博禹、孔祥睿、言亦璇、罗玉涵、刘冠霖、周泓亦、李欣逸、易可为、曾怡然、李欣怡岚

得“优-”的同学:李宣萱、刘涛宁、刘子兮、谢祯昀、梁馨予、邹明轩

写话没写完的同学:唐承源

“闯关我最棒”未完成的同学:彭钰智;要加强的同学:邹明轩

                                                                        小组评比情况反馈:

本周团队评比结果:

冠军团队——百鸟争鸣组 组长 王斯弘 组员:晏鸿涛、袁溢霜、刘家源(110分)

亚军团队——春暖花开组 组长 罗焯俪 组员:黄彦哲、谢博文、刘子兮(103分)

季军团队——龙飞凤舞组 组长 曾怡然 组员:李欣逸、易可为、邹明轩(98分)

要加油的团队:柳绿花红组

                                                          周评分公布

柳绿花红组:玉18  扬4  言-5  孔7     百花齐放组:古26  楷15 予19 亦3

龙腾虎跃组:钰16  承14  乐4 丹10    春光明媚组:业29镇24 宣15 舒7

春暖花开组:焯28 文20兮14 彦21     草长莺飞组:炜22杜6 岚20 禹17

花好月圆组:帅25 向23 冠13 卜22     龙飞凤舞组:怡29 逸24 可30 轩7

鸟语花香组:玥43 鑫6 祯9 渔10       五彩缤纷组:俞32 卓29 为4 琪10

龙凤呈祥组:宁27 濛8 远22 玮7       百鸟争鸣组:弘26 鸿24 源20 霜28

本周被评为“五星级小白鹤”的同学:田昭玥、曾怡然、段俞彤、王斯弘、古欣雨、罗业诚、蒋镇宇、帅思伊、晏鸿涛、易可为、袁溢霜、罗焯俪、刘涛宁、李卓群、李欣逸

本学期第一次优秀“四种人”评价结果公布

本次优秀“四种人”评比是根据《学生成长手册》第一至四周各项的积分排名选出来,优秀文明人:古欣雨、曾怡然、田昭玥、曹博禹、罗焯俪、齐杜江、王斯弘、李宣萱、易安琪、李心怡岚、易可为、夏禹扬、帅思伊、蒋镇宇、段俞彤、李欣逸、陈思远、刘炜梵、李乐涵、晏玮繁

优秀小主人:田昭玥、曾怡然、古欣雨、谢博文、罗玉涵、李宣萱、罗业诚、罗焯俪、向苒毓、王斯弘、刘涛宁、李欣逸、陈思远、帅思伊、刘冠霖、段俞彤、蒋镇宇、易安琪、刘炜梵、

优秀热心人:曾怡然、罗业诚、易楷然、田昭玥、许舒晴、谢祯昀、蒋镇宇、刘炜梵、王斯弘、罗焯俪、谢博文、易安琪、齐杜江、陈知渔、刘涛宁、李宣萱、言亦璇、李欣逸、帅思伊、陈思远、罗玉涵、夏禹扬、黄彦哲、段俞彤、李心怡岚、晏鸿涛

 

优秀读书人:彭钰智、李乐涵、田昭玥、李欣逸、易可为、易安琪、古欣雨、陈思远、罗业诚、段俞彤、谭子为、刘炜梵、曹博禹、王斯弘、唐承源、帅思伊、向苒毓、谢祯昀、晏玮繁、刘子兮、刘涛宁、李心怡岚、袁溢霜

                                                                                 第四周语文学习回顾

语文课本已学至第三单元第11课的内容,《日积月累》已背至第二册的第五周背诵内容。《新语文主题阅读》学至第三单元19课。

                                                                              温馨提示

清明放假通知:按照国家法定假放假安排,我校清明节假期为4月4日至4月6日(周四至周六),4月7日(周日)返校按周五课表上课,寄宿部按周三安排上晚自习。请寄宿部家长4月3日下午4:20来校接孩子回家。清明节“网上祭英烈”活动:请同学们回家与家长一起投票。在百度里搜“中国文明网”,点击进入,一定要选湖南省、株洲市。再依次点:鞠躬、献花、留言

 

 

                                                                           周末学习安排

语文: 1、按要求完成《快乐读写》第四周的内容。

2.亲子共读《新语文主题阅读》p26、p27、p28

3、下周一进行第一次听写比赛,请同学们做好准备。听写范围是一二单元的生字词:

千万 丁冬 百花齐放 说话 长高 春雨 朋友 你们红花 花草 绿草 爷爷

岁月 飞行 亲手 节日 古文 多少 无知 雨声 忙人用处 洗手 认真 扫地

父母 爸爸 完全 全家 关门 写完 大笑 看见 画画高兴 笑话 开会 妈妈

奶奶 回收 中午 合上 放回 女生 回去 太平 天气早上 月亮

评分标准:听写正确得100分,书写工整、规范加5星。

 

  评论这张
 
阅读(2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