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日志

 
 

第四期《摇篮》  

2013-03-22 15:06:44|  分类: 学习反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摇        篮

    ———白鹤小学寄宿部一年级79班   2013-3-22

师爱留言——不要忽视对低年级学生的朗读指导
   朗读在语文的学习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准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有助于孩子语感的培养,口语表达能力在语感好的基础上得到提升,同时为向书面表达奠定扎实的基础。可是我发现很多孩子(尤其是一些男孩子)很难清晰、响亮、富有感情地把文章读出来,大多是一字一顿,拖腔拉调,读不是读,唱不是唱,听起来就像和尚念经,如果让其声音响亮一些,那就是扯着嗓子使劲喊,还有个别孩子甚至根本不愿动口。在学校老师不可能对每个孩子面面俱到、一 一指点朗读技巧,那么家长很有必要在闲暇时和孩子一起朗读。每天读一篇美文(时间内容自定,可以是语文书上的,也可以是课外书上的),每周或者半月对孩子进行一次测评,奖励小红花什么的。(形式看似单一,贵在坚持。)那么家长如何对低年级孩子进行朗读训练呢?

一、激发朗读兴趣,让孩子“想读”

1.创设情境读。利用多媒体、网络让孩子通过音像、图片产生身临其境的真实感。

2.表演读。低年级孩子喜欢模仿小动物的表情、动作和说话的语气,有强烈的表演欲望。

3.比赛读。这种方法能调动孩子进入最佳读书状态,展示朗读的最高水平。针对低年级孩子喜欢竞赛的心里特点,在家庭中进行朗读比赛,形式有个人赛读、男女赛读、挑战读等,比谁的声音好听,谁读得美。

 二、教给读书方法,让孩子“会读”

家长如果自己没有时间或者功底指导孩朗读技巧,可以运用音像资料。选择具有示范性、准确性、严谨性的  朗读资料,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朗读方法的指导,注意克服毫无感情地唱读。通过录音带的范读,让他们在听的过程中,形成一个基本的朗读“模式”,迅速捕捉到朗读的基调和语气。动之以情的范读,定会拨动孩子的心弦,产生“别人为什么能读得这么好?”的念头。当孩子对读书产生了兴趣时,家长就要趁势交给学生读书的“金钥匙”,变“我要读”为“我会读”。这时,家长不失时机地告诉孩子,想想自己的生活经验,把自己当成文中的一个角色,就会有恰当的表情,就能读出抑扬顿挫。

 三、融入“感情丰富”的语言,让孩子“美读”

有一句话说得好“唯真情,才能使人怒;唯真情,才能使人怜;唯真情,才能使人笑;唯真情,才能令人叹服”。可见,融入带有感情色彩的语言能增加朗读的效果、作品的内涵和神韵,拓展作品的诱人魅力,它是朗读的精髓所在。每一篇文章都有作者的写作目的,让孩子深刻理解作者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把这种感情融入到朗读中,去感染自己和其他听众,达到朗读的最佳效果。

四、多元化评价,激励学生“乐读”

 1. 家长给予中肯的评价。

 评价低年级学生的朗读要以鼓励为主,多发现闪光点,多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因为低年级学生识字较少,阅读中出现的大多数新字要靠拼读来解决,这就决定着低年级学生不可能一步到位把文章读得非常熟练,只要读得基本正确、流利,就应该得到肯定。如果孩子能根据自己的理解读出快乐、伤心、喜欢、讨厌等感情来,就要给他鼓励(掌声、笑脸、眼神),让他体会成功感。

 2.学生自我评价。

孩子读完课文后,家长可以请他自我评价一下,他说:“我认为我读得感情还行,就是声音有点小。”家长鼓励说:“再大点声读好吗?”他又读了一遍,这一回声音响亮又有感情。

学语如堆沙,一切贵在坚持,日积月累,在引导孩子进行课外阅读的时候也可以适当进行朗读训练。书籍是载体,方法是手段,建议孩子阅读面广,但朗读材料尽量选择诗歌、童话类的美文,也就是便于抒发情感的文章。总之,家长要激发孩子读书的欲望,让无声的文字变为一句句动听的话语、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画卷,让孩子感受朗读的无穷魅力。

温馨提示

1、上周下发的《学生成长手册》有2人未签字,不知你是否过目?要知道你关注了孩子的表现,孩子才会更加对自己有要求,也会很用心地去表现。

2、课外阅读感觉没上个学期完成得好,以下同学的手册上没填写阅读的情况:齐杜江、赵鑫维、刘冠霖、许舒晴、邹明轩,要加强阅读的同学是:罗焯俪、陈知渔。关于孩子的课外阅读要达到什么程度,也做如下要求:

(1)对必读书目的阅读情况,要求写出书名、作者、出版社、书中的主要人物、情节,并能摘录5个以上好词。说出读后的感受。

(2)对选读书目的阅读情况,则要求写出书中的主人公,了解故事情节。

3、株洲市2013年艺术节书画赛即将举办,请喜欢画画的孩子们这两周内积极准备,大胆表现,重在参与,纸张规格8开或4开,题材不限,统一装裱。期待家长您的配合和支持!

第三周《快乐读写》作业情况反馈

经过上周对这一作业的目标、要求与家长们交流后,家长们都能够认真指导或督促孩子完成,很多孩子的作业无论是积累、书写还是写话的内容都有质的飞跃。

以下同学得了“优+”:言亦璇、刘炜梵、田昭玥、卜宇恒、向苒毓、帅思伊、罗业诚、蒋镇宇、袁溢霜、谭子为、陈思远、孔祥睿

得“优”的同学:夏禹扬、周泓亦、齐杜江、陈知渔、赵鑫维、李宣萱、许舒晴、易楷然、梁馨予、彭钰智、唐承源、谢博文、黄彦哲、王斯弘、晏鸿涛、易安琪、李卓群、段俞彤、晏玮繁、周雨濛、刘涛宁、易可为、邹明轩、李欣怡岚

优秀写话已在班级博客上展出。有个别孩子没看清图意,建议重新写过。

                                                    小组评比情况反馈:

本周团队评比结果:

冠军团队——春暖花开组 组长罗焯俪 组员:黄彦哲、刘子兮、谢博文(109分)

亚军团队——春光明媚组 组长罗业诚 组员:蒋镇宇、李宣萱、许舒晴(105分)

季军团队——花好月圆组 组长 帅思伊 组员:刘冠霖、卜宇恒、向苒毓(97分)

                                           周评分公布

柳绿花红组:玉17 扬17 言11孔17  百花齐放组:古32 楷10予13 亦14

龙腾虎跃组:钰22 承14 乐16 丹1  春光明媚组:业34镇25 宣34 舒没交

春暖花开组:焯32 文36 兮12 彦19  草长莺飞组:炜27杜8 岚21 禹20

花好月圆组:帅23 向37 冠13 卜16  龙飞凤舞组:怡27 逸29 可20 轩4

鸟语花香组:玥65 鑫5 祯12 渔-2  五彩缤纷组:俞22 卓18为16 琪34

龙凤呈祥组:宁25 濛14 远34玮22   百鸟争鸣组:弘29 鸿21 源29 霜18

本周被评为“五星级小白鹤”的同学:田昭玥、曾怡然、王斯弘、古欣雨、罗焯俪、罗业诚、李宣萱、刘炜梵、谢博文、陈思远、向苒毓、李欣逸、刘家源、易安琪

                                                                  本周课堂小明星

曾怡然、刘炜梵、李欣怡岚、卜宇恒、帅思伊、刘冠霖、向苒毓、田昭玥、易楷然、李宣萱、蒋镇宇、段俞彤、易安琪、王斯弘、刘家源、晏鸿涛、袁溢霜、刘涛宁、陈思远、罗玉涵、罗焯俪、谢博文、黄彦哲

 

周末学习安排

语文:1、按要求完成《快乐读写》第三周的内容。

2、亲子共读《新语文主题阅读》p17、p18、p19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