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日志

 
 

一手好字受益终身  

2012-10-23 23:02:06|  分类: 学习反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拼音部分教学已暂告一个段落,从这个星期开始,我就开始教孩子们学习写字了。昨天和今天练写的都是横,我觉得从开始写‘“一”起就要给孩子们讲要领,指导学生注意顿笔,像写毛笔字那样,有笔锋。每人都希望自己写得一手漂亮的好字,孩子也不例外。常言道:“字如其人”。每个老师当你翻开学生的作业本时,能看到学生那工整,隽秀的小字,一种赏心悦目的感觉涌上心头。而写字教学是低年级的教学重点。所以想在孩子初学写字的时候跟家长强调以下方面的内容:

      首先,要重视孩子书写的姿势,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我们首先来分析为什么有的孩子书写不规范,而且书写质量很差,这跟书写习惯养成紧密结合,那么我们必须重视孩子的书写姿势的习惯。严格要求,反复强化。良好学习习惯的形成是通过训练不断强化的结果。如:坐时要端正,腰杆挺直,使身体重心稳妥地落在坐骨和靠背的支撑点上,要求保持眼睛视线与水平面接近直角 ,距离在30厘米左右,这样既保证了脊椎正常发育,又做到了用眼卫生,练字时不要求多,也不要求快,一定要让孩子形成严谨认真的书写习惯。除严格之外,还有一个反复强化持久要求的问题,只有反复不断地强化练习,才能使孩子逐渐适度,最终才能养成习惯。所以,书写习惯的培养都成为写字教学必不可少的内容。 在课堂上只要是提笔写字,我都让孩子念口诀:师:写字之前摆姿势——生接:摆好姿势再写字,一拳一尺又一寸,头正肩平臂开脚安。这样孩子通过简单的儿歌来强化记忆书写的正确的姿势,并时刻提醒自己注意。

       第二,请您重视并配合,培养学生书写的兴趣。 请为孩子准备好一本字帖(可以去书城买一本《好字行天下》)。每天安排学生做到10分钟练字,和吃饭一样贵在坚持。有时还可以手把手教他们,因为孩子在大人的控制下,能体会到其中的运笔技巧。尤其是有许多运笔方法是教师无法用语言描述清楚的,此时通过把笔可以使孩子体会到运笔的“提、按、顿、挫”等。用手去握住孩子的一笔开始,让他用心体会,比他自己摸索的更快。然后就一个一个的检查评价,慢慢的,一开始可能进度很慢,如果基本笔画都写规范了,后面难的字他能根据自己体会到的笔画,一一推理。长期坚持下去,相信我们班定会出现许多的小书法家。

       第三,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习最佳的营养和动力源。而写字本身是枯燥的,孩子本性又是好动的,因此培养兴趣就显得至关重要。 我决定每周对学生开展一些的评比活动,多鼓励,多刺激。凡是书写工整、整洁的作业,每月进行评选一次。如果有一科在一个月内全是优等的,那么这名学生就是当月本学科的写字标兵,班内予以奖励。针对有的学生写字底子薄的状况,我还会设了写字进步奖,让每个学生都能看到成功的希望,都有机会表现自己。家长们在家也可以如法炮制来调动孩子写字的兴趣。  

       总之,良好书写习惯的培养是重要的,一旦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就能使孩子建立起稳定有效的学习模式,使其受益终身;但是良好书写习惯的养成也是困难的。所以我们必须明确,没有“人之初”的耕耘,就不会有日后的硕果压枝,因此,只要锲而不舍,良好的书写习惯就必然会逐步形成。

一手好字受益终身 - 416765211 -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易可为

 

 

 

 一手好字受益终身 - 416765211 -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李宣萱

一手好字受益终身 - 416765211 -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曾怡然

  

  评论这张
 
阅读(30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