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日志

 
 

第三期《摇 篮》  

2012-09-21 23:24:04|  分类: 家校联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师爱留言——让亲子阅读成为一种享受

从上周起,每天吃完午饭我走进教室便发孩子们捐来的课外书给他们看。看到一本本有着五彩图案的书,孩子们的兴致很高。识字多的孩子看书的速度明显比识字不多的孩子快,一本薄薄的书他一下就看完了,很快就来找我换书;识字少拼音又没掌握的孩子看书就有了一定的困难,时不时会拿着书上台问我这个字念什么,那个字怎么念;还有几个无所事事的孩子看到别的同学都在看书,他也凑拢去跟着一起看。如果这个时候你来到1.5班一定会被那种阅读的氛围所感染。课外阅读是提高语文成绩的一个行之有效的重要途径,我们提倡阅读,不仅仅是让孩子读几本故事书,会讲几个故事,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一种自主读书的习惯和能力,提高孩子的理解领悟能力,为各门学科的学习打好基础。

    今天我想和家长谈谈亲子阅读的话题。亲子阅读的主要方法:大声为孩子读书和持续默读。这两种方法像一对不可分割的孪生兄弟,最好能结合采用。

大声为孩子读书,就是为孩子念书,读出声音来。对于识字不多的一年级小朋友来说是最好的办法。建议在家庭中每天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比如在上学前、晚饭后或临睡前,为孩子读一本书,每天至少10分钟。选择图书,主要选择图画书或其他适合大声读的书,关键是孩子喜爱的书。大声读的活动可以一直坚持下去,至少到孩子小学毕业。

持续默读,就是在家庭中每天选择一个固定的时间,确定为默读时间,家庭的全体成员各自选择自己喜爱的书、报纸、杂志,安静地享受阅读,每天至少10分钟。在这个过程中,不提问、不讨论,不监督孩子的行为,也不要求做任何读书记录或写读后感。如有可能,这种活动最好一直坚持下去。

我始终相信一句话:“爱看书的孩子,学习成绩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他们肯定是最有前途的!”如果说天底下所有的声音中,读书的声音是最美妙的,那么父母大可不必担心自己的声音不够悦耳,普通话不够标准,只要是为孩子读书,父母的声音永远是最动听的。

                     你们的朋友:王老师

班级一周情况反馈

上课表现

开学已三周,各学科都进入正常教学。以下同学上语文课时能做到认真倾听并积极举手发言:王斯弘、古欣雨、曾怡然、罗焯俪、段俞彤、田昭玥、罗玉涵、杜彦希、孔祥睿、刘炜梵、陈思远、谢博文、罗业诚、刘冠麟、梁馨予、蒋镇宇、帅思伊、许舒晴、黄彦哲、李宣萱、刘涛宁、彭钰智、晏玮繁、袁溢霜。有部分孩子还不知道听课,老是干自己的事,上课总要老师提醒,希望他们能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加油哦!

下课表现

从本周来看大部分孩子知道下了课要上厕所,但还有少数同学在上课时请假上厕所。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孩子已经利用下课时间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了,如踢毽子。可有几个男孩子下课总喜欢追追打打,他们的安全令人甚是担忧。

就餐和就寝表现

有老师说,1.5班的孩子肯定会长得比其他班的孩子好。因为有我们的生活老师的特别关照,每天她都会额外给孩子们端来一盆饭和菜给孩子们添加,孩子们可全都吃完了哟。有个别孩子有挑食的现象,不吃青菜或肉。吃饭表现特好的有:夏梓镪、邹明轩、刘冠。进步大的有:周泓亦。中午睡觉,女孩子整体比男孩子表现好。有个别男孩子没有午睡的习惯。

卫生习惯

   学校对班级卫生的要求很高,窗明桌净,地面要一尘不染,桌椅摆放要整齐。现在小朋友还不会搞卫生(正在培训中),所以这个艰巨的任务自然是落到了我头上。我经常教育孩子要爱卫生,不乱扔纸屑,训练他们做“三随手”。高兴的是很多孩子已经学会了并养成了习惯。可还有极个别同学喜欢剪纸,弄得抽屉里、地上满是纸屑,桌椅随意乱摆,希望这些同学赶快养成好的卫生习惯。每周二我都会提醒孩子们剪指甲,可这周三个人卫生检查仍有五位同学指甲很长被扣了分。希望同学们能尽快树立集体荣誉的意识,不给班级抹黑。

排路队表现

    排路队时不能做到“快静齐”,孩子们一走出教室就像出笼的小鸟,虽然训练了几次但效果不佳,仍是班级训练重点。也请家长帮我出出点子,要知道路队走出去可代表着班级整体风貌呀。

数学表扬榜:

课堂:(专注、发言积极、爱思考)

王斯弘  赵鑫维  蒋镇宇 许舒晴  曹博禹  刘炜梵 

陈婧丹  陈思远  晏玮繁  李卓群  罗焯俪  唐承源

陈知渔  向苒毓  夏梓镪  谢博文  彭钰智  曾怡然

易可为  古欣雨  谢博文  帅思伊  易安琪  黄彦哲  田昭玥

孔祥睿  李欣逸  杜彦希  段俞彤  罗玉涵  刘涛宁

数的书写:(特别规范、工整、漂亮)

刘涛宁  夏梓镪  易可为  黄彦哲  古欣雨  王斯弘  赵鑫维   蒋镇宇  许舒晴  陈知渔

彭钰智  曾怡然  周泓亦  孔祥睿  田昭玥  李欣怡岚  李宣萱   罗焯俪  罗玉涵 

易安琪  段俞彤  曹博禹  谢博文  谢博文  帅思伊   杜彦希  谢祯昀 

数学加油站:

课堂:(倾听需加油)

周雨濛  刘子兮  易楷然  袁溢霜  齐杜江  刘冠  谭子为  晏鸿涛  言奕璇 

李欣怡岚  刘家源  邹明轩  周泓亦

作业习惯:(需加油)

周雨濛  易楷然  晏鸿涛  刘家源

周末学习安排

语文:

1、书写声母gkhjqxzcs,整体认读音节zicisi各四个。背诵所学声母。家长签字反馈在拼音本上,周一要交。(请教育孩子爱惜学习用品,本子和书上不能乱写乱画,橡皮不要掰开做玩具,书本的角卷起来要抚平。)

2、背诵《日积月累》第一册的《蚕妇》《山村》《悯农(二)》,熟读《日积月累》p2“植物王国”“动物世界”“数字观园”里的成语。

家长签字          

3.亲子阅读《新语文主题阅读》第二单元的9101112课。

4.在家做好“我是小小演讲家”一分钟演讲准备。

                                                                           

  第三期《摇篮》家长心语     

 

                     

 

 

 

 

 

 

 

 

家长      

  评论这张
 
阅读(1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