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白鹤小学79班的菁菁乐园

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日志

 
 

五上第一期《摇篮》  

2016-09-02 14:55:47|  分类: 家校联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摇    篮

                                                      ———  五年级五班  (2016-9-2)   第一期    

                                                           老师心语

                                            进入高年级,你准备好了吗?

之一——五年级孩子的心理特点和教育方法

一、 是孩子情感、情绪的突发期——防止孩子形成叛逆的个性

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崛起,他们强烈需要父母的尊重,需要父母把他们当作大孩子。但很多父母不了解孩子这一心理,仍把孩子当小孩子看待,因此这一时期的孩子,常常因为得不到父母的尊重和理解,而故意与父母作对。父母们不要认为孩子故意与你作对,只是单纯的不听话行为,其实背后隐藏着孩子渴望你理解、渴望你尊重的深层原因。此时,他们对事物有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并且总是固执地认为:自己才是对的。但由于生活和社会经验的不足,孩子的观点和看法往往是不全面的,或是错误的,因此,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也会让孩子的情绪、情感发生很大的变化。

此时,我们该怎么做?

方法一:找准孩子情绪变化的原因,试着站在他的角度去理解他的行为以及情绪。其实,孩子的烦恼并不仅仅是针对玩具、衣服、发型,或者是课外读物,他们需要的是父母的理解和尊重。当孩子真正得到理解和尊重之后,他的一切消极、叛逆的情绪都会消失。

例如:面对儿子并不如意的成绩单,一对明智的父母是这样做的:

给他写封信:

儿子:
     爸爸妈妈知道这次没有考好,你的心里也很难过。你不必紧张,爸爸妈妈不会惩罚你,因为惩罚孩子永远都不是目的。
    爸爸妈妈相信你肯定不会放弃努力的,因此,在下次考试时,我们不要求你考得多么好的成绩,只要比这次的成绩前进一点点,我们就会很满意。

永远都支持你的爸爸妈妈                                                                                        

读了爸爸妈妈的便条之后,小男子汉在自己的日记里这样写道:

我是轻易不流泪的,但我被爸爸妈妈的理解和尊重感动得流泪了。在拿着成绩单进家门的那一刻,我都做好了与父母吵架的准备。但现在我知道了,那是没有必要的,我的父母是天底下最懂儿女的父母!是世上最好的父母!
    正处于情感的突变期,他们容易生气、发火,但他们也容易感动。与送给他们珍贵的礼物相比,父母的理解和尊重更能让他们感动。

方法二:允许孩子适度表达自己的情绪

此时,孩子交往的重心已经由家庭转移到了学校,同学之间的关系和友谊将成为影响孩子精神的重要因素。此时,我们应该经常和孩子聊聊学校的生活,听听他们的一些心声。关注与沟通,是最温暖的爱。不要急着去灌输正确的东西,给他时间允许他尽情发泄,绝不喝斥,适时帮助引导

方法三:父母不要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

如果这样教育孩子:
“如果这次你考好了,你想要什么,妈妈就给你买什么。”
“考了这么少的分,我都替你感到丢人,你还好意思要这要那!”……
    这种教育只能是害了他们,或者使他们变得越来越蛮横不讲理,或者使他们的成绩大幅下降,郁郁寡欢,甚至走向抑郁或自卑。

     用平常心来看待孩子的成绩。学习是学生的职责,学习好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做到的事情。家长不要因为孩子的成绩好而沾沾自喜,或者用各种各样的物质来奖励她,这样只会让你的孩子有个错觉:学习是为家长学的。
    对待成绩不好的孩子,家长首先不能打骂他们,其次要鼓励他们,帮他们分析成绩不好的原因,帮他们找到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并告诉他们:“只要学习一直在进步,成绩是次要的。”
    家长还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轻松地学习氛围,如与孩子一起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孩子一起读书、一起学习……不要动不动就问孩子成绩、放学后就催促孩子去做作业,这样只能让孩子有种错觉:他是为成绩而活。

二、是孩子人际交往困惑迷茫的时期

渴望被同伴认同,不愿被隔离,但是又有着强烈的自我感受,因此迷茫甚至起冲突;特别在意同伴的眼光,在意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但是又一时无法无力改变自己,因此更多的时候就是把自己缩起来;盲目从众的心理,容易受到诱惑;好胜、利己思想较大程度地影响了、掌控了人际交往,由此引发了不少争执;情绪波动大,无法控制自己,小事闹成大事,影响了人际交往。

    给予的帮助:多询问孩子的在校生活,关注孩子与人交往的态度和方式,有困惑帮他梳理,有困难和他一起想对策,有问题及时处理问题,及时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交友观和同伴观,教会孩子一生受用的交往方法。

你们的朋友:王老师

 

本期第一批热心人

1.  开学前积极来校参加搬书、分书、搬教室的热心同学有:刘冠麟、易楷然、罗业诚、谢博文、刘炜梵、陈知渔、陈婧丹、向苒毓、李宣萱、夏禹扬、晏鸿涛、李欣逸、邹明轩、罗焯俪、谢祯昀、曾耀炜、李卓群、刘子兮等18位同学,特提出表扬!参与此次义务劳动的热心家长有:易楷然外婆、罗业诚外婆、罗业诚妈妈、陈知渔爸爸、谢博文妈妈,特表示感谢!你们辛苦了!本次义务劳动以下同学做事认真负责,表现突出:李欣逸、陈知渔、罗焯俪、向苒毓、李宣萱、刘炜梵、罗业诚、夏禹扬、易楷然;要特别提出的是罗业诚外婆、易楷然外婆和陈知渔爸爸、罗业诚妈妈自始至终参与做事,因为书重塑料袋坏了几个,是知渔爸爸赶快去买来的,然后分书时发现数学书少了,也是两个外婆一起再次一一核对出来的,真是我们学习的典范!细心的罗玉涵妈妈又为班级带来了六盆绿色植物,为教室增添了一抹新绿。感谢你们的热心!

课堂笔记检查反馈

衡量一个学生预习情况和上课是否认真,可以检查一下他的语文书,看他是否在主动学习,上课是否跟着老师来了。昨天特意检查了同学们的语文书,现将情况反馈如下:

A+:向苒毓、田昭玥、邹明轩、李宣萱、罗业诚、刘炜梵

A:帅思伊、罗玉涵、刘涛宁、曹博禹、袁溢霜、言奕璇、蒋明桦、罗焯俪、晏鸿涛、陈思远、易安琪、谢博文、夏禹扬、刘子兮、梁馨予、李欣逸、齐杜江、李乐涵、王斯弘、刘家源、段俞彤、晏玮繁、陈知渔、曾怡然、许舒晴、李卓群(存在的问题:没提有价值的问题、没搜集相关资料、没有自主批注)

B+:谢祯昀(书写潦草;没问、搜、批)、黄彦哲(没问、搜、批,多音字没组词)、张超凡(没问、搜、批,p11没写完,在书上乱画)、卜宇恒(批注位置不对)、周泓亦(没问、搜,课堂笔记没抄完)、赵鑫维(课堂笔记没抄完、没分段)、刘冠麟(p11完成得不好,没问、搜、批)、曾耀炜(课堂笔记没抄完、p11没做)

B:易可为(课堂笔记没抄完、在书上乱画、字不工整、没提问题)

陈婧丹(课堂笔记没抄完、没思维导图、没提问题、没划记重点)

孔祥睿(字不工整、笔记没抄完、没画思维导图、无自主批准,建议课堂笔记用水性笔)

李欣怡岚(在书上乱画、笔记没抄完、没思维导图、搜、问)

易楷然(书写潦草、没问、搜、多音字没写)

周雨濛(笔记大量没抄完、没分段)谭子为(书写潦草,笔记大量没抄完)唐承源(笔记大量没做完、没问、搜)

请家长对照检查情况督促孩子查漏补缺,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预习习惯和听课习惯。

                                                 第一周五星小白鹤评价反馈

第一周除张超凡、孔祥睿(卫生扣分)、谭子为、易楷然、周雨濛(课堂表现扣分)、刘冠麟(作业完成扣分)被评为四星小白鹤外,其余同学都被评为“五星小白鹤”

小组评比情况反馈:

冠军团队   自强不息组  组长:罗业诚 组员:刘炜梵、李卓群、许舒晴

亚军团队   勇往直前组  组长:李宣萱 组员:晏鸿涛、李欣怡岚、黄彦哲

季军团队   真心实意组  组长:向苒毓  组员:刘涛宁、曹博禹、陈婧丹

                                                       暑假作业评比情况反馈

经过综合评定,特评出以下奖项:

运动健将(评价依据:《运动反馈表》)

段俞彤、赵鑫维、罗焯俪、帅思伊、易安琪、张超凡、刘家源、陈思远、刘炜梵、周雨濛、刘涛宁、袁溢霜、田昭玥、王斯弘、李卓群、罗业诚、陈知渔、向苒毓、谭子为、李欣怡岚、周泓亦、曾怡然、齐杜江、晏鸿涛、谢博文、卜宇恒、言奕璇

最具文采奖(评价依据:5篇作文完成质量)

刘炜梵、段俞彤、帅思伊、易安琪、蒋明桦、李宣萱、言奕璇、李乐涵、黄彦哲、孔祥睿、田昭玥、李卓群、罗业诚、曾耀炜、梁馨予、陈知渔、易可为、李欣逸、周泓亦、晏鸿涛、刘子兮

最具书香奖(评价依据:《读书报告单》完成情况、《课外阅读反馈表》、书籍批注(此项普遍完成不好,需加强训练))

刘家源、李卓群、周雨濛、谢博文、曾怡然、曾耀炜、田昭玥、袁溢霜、刘涛宁、李宣萱、罗业诚、李欣逸、李欣怡岚、向苒毓、周泓亦、刘炜梵、赵鑫维、帅思伊、言奕璇、段俞彤、王斯弘

温馨提示

1.本期重新分组,卫生为小组轮流打扫,具体安排见教室公布栏,负责教室的每天中午和晚自习后各打扫一次,负责公共区的每天早上打扫(7:30)到校。请各小组齐心协力,高效完成卫生清扫。如有特殊情况必须请假的请自行调好。下周打扫公共区的同学:张超凡、陈思远、蒋明桦、罗焯俪、田昭玥、孔祥睿

2.本学期我校校本课程教材为《新语文主题阅读》,这本书需要自行购买,征得家委会同意已经集体在书店购买,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和理解!

3、准备一本《新华字典》放在学校,养成查字典的习惯。

4、《草房子》是我们9月的亲子共读书。请家长也和孩子一起分享这个纯美的故事。

5、因为学校的水杯没有盖子,容易落灰,不卫生,请家长为孩子准备一个带盖子的水杯。

 

周末作业

一.《快乐读写》

第一站:背诵站:《背诵过关表》第一周(请家长在背诵表上签字,格式:5★+家长姓名)

第二站:词语对对碰:《日积月累》p75 “军事天地”和语文书第一单元“词语盘点”的四字词语

第三站:好句串串烧:语文书p18“日积月累”

第四站:好段大舞台:三个片段加批注

第五站:妙笔生花:《开学第一课》观后感,要求联系实际谈感想,字数不少于450字。

二、根据作文指导积累素材,准备下周二的习作。

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作文指导

五年级上册第一单元习作要求写与书有关的话题文章。同学们在读了《窃读记》《小苗与大树的对话》《走遍天下书为侣》等文章后,一定对读书有了深刻地认识和感悟。本单元的习作就是让学生围绕着自己读书经历中的故事写一篇文章。

一、审清题目,确定写作主题。

本次习作的主题是“我和书的故事”。根据主题有两个要点需要注意:

1、本题的题眼是“故事”,也就是要求我们所写的是一篇写事的记叙文。既然叙事一定要把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讲清楚;

2、本篇习作的限定词是“我和书”,在这里要注意这个“和”字。也就是在文中一定要表达出与书之间所产生的乐趣或收获。不能只强调书或我如何如何。

审清题目后,还要确定一个主题:是表达读书的乐趣还是选读书给自己的收获等。可以根据自己的感悟来选择。

二、注意写作顺序,内容充实。

写作之前要明确行文的线索,做到条理清楚,脉络分明。对于“我和书的故事“这个话题我们可以按照事情发展的前后顺序,回忆你在读书时经历的故事;也可以根据书籍伴你从小到大成长过程的时间顺序来写。

无论采用哪种写法,都要把自己的所做、所闻、所感以及他人的表现都融入之中,在细节描写之处体现真情实感。在叙述过程中要有真实事例,这样会让你的读者感到情真意切。

 

附范文:

                                            我和书的故事

歌德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读一本好书,就是和一个高尚的人谈话。”在我眼中,书是知识的源泉,力量的翅膀,智慧的海洋,生命的方向盘。书是我生活中一道可口的“美餐”,我每天都要去“品尝”它。《周恩来的故事》告诉我要从小心怀天下,关心百姓;《海伦·凯勒》启迪我要笑对人生,要有不屈不挠的精神;《三国演义》使我了解到古代历史上的战争故事;《绿野仙踪》则使我浮想联翩……

 我酷爱读书,我有一个专门属于我的书橱,里面整整齐齐地排列着许多书。记得有一次,我早晨起床,吃完早餐,就在书房里读书。我选了一本《老人与海》,就开始“啃”起来。我沉浸在书的海洋中,被书中的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连妈妈叫我吃午饭都没听见,妈妈只好把饭菜端到我的面前。我这才一边吃一边看书,由于我看书看得太专注了,竟然把饭喂到了鼻孔里,害得我呛了半天,妈妈差点把我的书给“没收”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好笑极了。

 今年“六一”儿童节,妈妈给我买了一套我心仪已久的《上下五千年》。吃过晚饭,我迫不及待地看起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就像磁铁吸引住了我,使我爱不释手。夜深了,我还躺在床上看得如痴如醉,不知不觉居然睡着了。蒙胧中,我看见屈原向我走来,他向我诉苦说:“楚庄王那个昏君,竟然不听我的劝告,导致楚国灭亡了,你可知道我这个爱国主义者心中的痛苦?”我点点头,非常同情他。诸葛亮也向我走来,说:“哎,都是我太相信马稷了,害得街亭失守,我内疚呀!”秦王也来凑热闹,他大声说:“幸亏小内侍的提醒,否则我就要被荆轲杀掉了。”一时间古人们议论纷纷,我也兴高采烈地在那里谈天说地……早上起床,我发现床头灯还亮着,书也扔在旁边。我把梦中的故事说给妈妈听,妈妈笑话我说:“你呀,真是个小书虫。”

书,是我们无声的老师,在学习中遇到困难时,我们可以随时向它们“请教”。是书,开阔了我的眼界;是书,启迪了我的智慧;是书,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同时帮助我提高了写作水平,我要感谢书,是它们为我插上理想的翅膀,飞向美好的明天……

 

 

                                     

                                                      我喜欢的一本书

 

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在茫茫书海中,要挑出一本最好、最喜欢的,实在不容易,因为我喜欢的书太多了,如果硬要我说出一本中意的书,那就非《西游记》莫属了。

《西游记》这个名字我5岁就知道了,但是我不知道《西游记》是什么,甚至天真地以为它是一种玩具。爸爸妈妈为了让我知道《西游记》是什么,就在我6岁生日那天给我买了32本关于《西游记》的小人书,也就是它带我走入了名著的殿堂。于是,我就天天看着上面的漫画看,我看得爱不择手,一拿起来就舍不得放下。只可惜上面好多字我不认识,直到小学一年级,我借助拼音才能自己读懂里面的字。也就是我第一次看《西游记》。第一次看《西游记》,我的收获只有把《西游记》里所有人物的名字背了个滚瓜烂熟。

第二次品味它则是在四年级,通过那次细细品味,我发现它比小人书精彩多了。它把孙悟空的勇猛,猪八戒的呆懒描写的淋漓尽致,他们的飒爽英姿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第三次看《西游记》就是现在了,书里有些部分是文言文,原著的《西游记》更精彩了,你看这一段:两个在半空中一场好杀,咦?:齐天大圣,混世泼牛王。只为芭蕉扇……,书中的人物都活生生地展现在我的面前,战斗场面也非常详细,腾云驾雾,刀光剑影都十分精彩,给我的气氛不像是在看书,而是在看一部惊心动魄的电影。这本书我太喜欢了,经常看得不肯放下,连妈妈叫我吃饭都不知道。为此,我经常受妈妈批评,但我还是忍不住要去看。

这本书给我带来了很多快乐,比看电视精彩多了,我喜欢这本书。

 

                                                       书伴我成长

 培根说过:“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  
       我觉得:“书就像神秘的宝石,里面藏着无限价值;书是知识的宝库,使无知的人变的博学、多才;书就像忠实的朋友,在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总会默默给予你帮助和支持。”所以,我爱书,甚至爱书爱到痴迷的程度。 
     我隐隐约约的记得,在我很小的时候,妈妈每天下班回来,总会把我抱在她的腿上,手里拿着一本故事书,一篇一篇给我讲。我总会静静的坐着,津津有味的听着,仿佛自己置身于书中所描绘的世界。妈妈讲到精彩之处,我还会使劲的拍手,那一刻,妈妈总会欣慰的看看我…… 
      上二年级的时候,我拥有了第一本属于自己的文字书——《海底两万里》。那天晚上,我正在聚精会神地写着作业。妈妈把一本书递到我的面前,我定睛一看,在书的封面上画着一幅神秘的图画:一个戴眼镜的科学怪人,正坐在一艘鱼形的怪船中开怀大笑。几只全身布满彩色条纹的石斑鱼,正围着怪船游来游去,似乎在打量这个闯进他们世界的不速之客。我立刻被它深深吸引住了,立刻从妈妈的手中抢过书来,立刻翻开书看了起来。管他什么作业,先放到一边去了。书中的怪鱼,勇敢机智的尼摩船长,此时已经成为了我的一切。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我突然听到妈妈的叫声:“辰辰,作业做完了没有。”,直到这时,我才想起作业还没完成,匆匆忙忙的补完作业后,我把书偷偷带到被窝里。夜深了,家中静悄悄的。我又轻轻的把书翻开,和书中尼摩船长一起继续神游奇妙的海底的世界…… 
     第二天醒来时,我发现那本书还被我牢牢地抱在胸口上。接下去的几周,那本书白天陪我去上学,晚上陪我睡觉。他简直就成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从接触《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开始,我嗜书的情结,一发不可收拾。我迫不及待地走入了书的世界了。书展示给我的比我想象的还要多,那是一个与现实世界完全不同的奇幻世界,那个世界比现实世界还要丰富、要奇妙。《一千零一夜》、《格林童话》、《十万个为什么》、《昆虫记》……,象漩涡一样一下就把我吸到书海的海底,久久不能浮出水面。 
     书陪我渡过欢快的时光!书籍将成为我的终生朋友陪伴我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